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全国抗癌日,呼唤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伏特
2022年04月15日21: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每年4月15日是全国抗癌日。

据了解,每年有超过380万患者确诊癌症,随着癌症患者的增多,该群体日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也呼唤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

癌症患者需要更及时预防、更科学治疗。由于癌症初期症状难以察觉,往往发现时已处于中后期,造成难治疗、治疗效果不佳的状况。提前筛查预防是提高癌症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一些地区医疗机构尝试进行癌症早筛工作,将恶性肿瘤扼杀在发展初期,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近年来,癌症的治疗手段日益多元,不再局限于化疗、放疗的传统方式,靶向治疗、生物免疫治疗陆续进入一线用药呈现出良好效果,这需要医生本着对患者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根据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选择。

癌症患者需要社会提供更多支持保障。近年来,抗癌药陆续入保让很多癌症病人看到了生的希望,过去一个月数万元的治疗费用缩减至如今的几千元,有效缓解了众多家庭的经济困难,确实让群众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但抗癌药研究难以取得突破,地方财政难以支撑高昂药费、医疗机构对抗癌药既爱又恨等问题依然给患者造成了困扰。如何让癌症患者持续有药吃,买得起,买得到,需要药品研制机构不断地研制不断地创新不断突破,也需要国家探索更加多元的援助手段,更需要各基层医疗机构本着替患者着想的原则打破一系列阻碍患者购药的限制。近年来,各地积极推广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经济的压力,一些地区医疗机构调整了药占比的考核让抗癌药重新回到药房,这些积极的探索将有效缓解患者的压力。

癌症患者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关注和关爱对癌症患者而言并非简单的一句问候,也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援,而是日常生活、常规治疗以及突发事件过程中对细节的把握。但近年来有患者反映癌症患者到医院看普通常规疾病,医生存在不想担责消极对待甚至拒绝接诊的情况,类似行为应当予以纠正。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治疗病症并非人生的全部,同样面临着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需求,甚至比其他人需要更多特殊的照顾,社会唯有时刻关注到这一群体,才能切实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治疗癌症战胜癌症不能靠单打独斗,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社会应当更多地关注到这一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