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田宇
2022年04月0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精彩冬奥,群星闪耀。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7年多来,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满怀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在各个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涌现出一大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他们进行表彰,必将有助于弘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培育的崇高精神,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首次如期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相聚“双奥之城”,在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激情。

成功的喜悦,源于中国经验的厚积薄发。从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到践行“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的誓言,再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能够取得成功,靠的是我国持续快速增强的综合国力,靠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奋斗的收获,来自中国精神的昂扬绽放。困难显而易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如何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挑战接踵而至:“冰雪运动难出山海关”,怎样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

团结的呼唤,彰显中国声音的气度不凡。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来自不同国家的“你”和“我”,在北京冬奥盛会的舞台上一起成为“我们”,兑现了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的美好约定,展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勇毅行动。“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和“更团结”的格言遥相呼应,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场和平友谊、团结合作、鼓舞世界的盛会,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为世界播撒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的信心。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让我们以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大的辉煌等待我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等待我们抵达。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