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三评“振兴中国男足”之三:改革要深入,不止步!

刘峣
2022年04月1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足又到了改革的关键节点,显而易见的是,男足改革会有阵痛,但若不改革就会陷入4年一轮回的长痛。而对再次进入低谷的中国男足来说,要想振兴,只有坚持改革一条路。

中国男足的改革要坚持科学的思路,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足球改革7年有余,在校园足球普及、社会足球发展、足球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为夯实足球发展的人口和设施基础、推动足球运动与全民健身相结合作出了贡献。然而,在涉及一些关键环节,如足球管理体制、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国家队建设等方面未有明显改善,中国男足全方位落后的面貌令人心焦。中国男足的改革发展需要科学稳定的思路和设计,要通过建立基于数据的绩效精确管理、过程精细管理和体系标准管理,实现中国男足的专业化。

中国男足的改革要立足长远,避免急功近利,要在未来目标上分好“上下半场”。足改方案中,对男足改革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足改进展来看,距离目标要求仍有不小距离。对正处低谷的男足来说,未来发展应在足改目标的基础上认清轻重缓急、分好上下半场。短期来看,受金元泡沫破裂和疫情影响的联赛亟待重启和激活,主场亚洲杯的临近让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的调整迫在眉睫,公众对足球发展的信心也需籍此恢复。中期来看,青训体系的搭建、球员留洋渠道的打通等关涉中国男足发展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长期来看,培养足球文化和氛围,打造足球强国是根本。这些任务目标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对于足球改革者来说,固然需要处理好眼下的问题,更需要把足球发展的人口基础和管理基础搭建好,不能在这项事业上过于看重个人的利益得失,而是要牢固树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信念。

足球改革要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要推进、完善中国足球“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必不可少。足改方案发布以来,各级政府部门逐渐加大对足球的帮扶,但离“有为政府”的目标尚存距离。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对足改方案认识不足,不能对足球改革给予足够支持,地方足协“脱钩”并不理想,有些地方形式上“脱钩”,但财务、人事、管理等体制机制并未理顺,发展受到制约。足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各级体育和足球管理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形成合力。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在2021年进入中期目标阶段,到2030年实现“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中国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体育大国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一目标”可以说任重道远。足球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深水区”,更要在制度落实上打破利益壁垒,实现流畅配合。

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男足的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

人民网三评“振兴中国男足”之一:联赛是根本,不折腾!
人民网三评“振兴中国男足”之二:青训是基础,不动摇!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