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殷鉴不远,不忘过去方能开创未来

魏顺庆
2022年04月02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北京的春天有些倒春寒。已是春分时节,太阳还懒洋洋的,少了许温暖和热情。但这无法阻挡游览的兴致,终于游览了神往已久的卢沟桥。

来到宛平城,登上西门箭楼,放眼望去,永定河畔的杨柳已被和煦的春风吹绿,两旁的堤岸满目葱绿和繁花点点,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在草木掩映的雕塑园,看到了昭示后人居安思危的“警示钟”和弹痕累累的城墙。

来到承载着厚重文化意蕴与历史沧桑的卢沟桥。桥下的永定河虽然蓄满了水,但却没有昔日丝毫愤怒的容颜,那些尚未吐绿的灌木衰草被阵阵春风吹得呜咽连天,似乎是在倾诉她刚刚经历的酷冬严寒。卢沟桥两侧不远处分别建有两座新桥,公路桥上各式车辆川流不息,铁路桥也不时地有高铁呼啸而过,古老的卢沟桥更加显得有些不甘和落寞,好在桥面上游人如织,喧嚣而热闹,许多孩子为了数清狮子而忙得不亦乐乎,不少游客聚集在“卢沟晓月”碑前争相拍照。

面对此情此景,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名的感慨----卢沟桥只能装进心里,而不应仅仅是游览拍照。八十五年前,卢沟桥用她斑驳的石栏阻挡过飞矢流弹,怒吼的雄狮用狰狞与愤怒震慑过敌寇气焰,曲折的青石桥面曾被英雄的鲜血洗染,卢沟桥作为苦难的见证而以无言的方式承载着那段历史的沧桑。现如今当年的烽火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留下的战争痕迹,也已被繁华上色。只有那千疮百孔的城墙和残破的卢沟桥面,仍旧在无言地诉说着山河变色、华夏垂泪的屈辱岁月。

在卢沟桥西面两公里处的西道口,一块不大的空地上矗立着一块汉白玉墓碑,墓碑正面镌刻着“抗日烈士赵登禹将军之墓”,赵登禹将军就长眠于此。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在过往有声无声的斗争中,无数个象赵登禹将军一样的民族英雄,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英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再次回望卢沟桥,她犹如一位洞悉历史与未来的老者,时刻提醒着我们历史的悲剧决不能重演!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虽已远离炮火,但殷鉴不远,只有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开创未来!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