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壮举

——写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三周年之际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3月28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3周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使西藏社会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一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实现了西藏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有效促进了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正确道路。

  63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壮举。西藏63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迁,才有了西藏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3年沧桑巨变,雪域高原换新颜。前进道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相关报道见第八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01 版)

相关报道:

雪域高原沧桑巨变 高质量发展前程似锦——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发展成就综述

西藏不断增强民生保障——农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西藏山南市扎西曲登社区——文化旅游 带富一方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