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这五年,“未来之城”展新颜(望海楼)

■ 邱海峰
2022年04月01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雄安,越来越近。沐浴着春光,京雄高速公路建设又前进一步——北京段施工进度完成60%。今年,京雄高速有望全线建成通车,北京主城区与雄安新区公路交通将实现1小时通达。

  从“一张白纸”开始,历经5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回望5年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磅消息对外公布,大江南北为之沸腾,国际社会高度关注。5年来,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贯通运营,一片片秀林挺拔葱郁……白纸画美景,平地起新城,雄安画卷正展露新颜,绽放夺目光彩。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千年大计”的历史性工程,万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建设这样一座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绝非旦夕之功,尤其需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新区之新,首先就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注定了这座城的“非凡卓越”。设立新区那声春雷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几乎没动一砖一瓦,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埋头专注于一件事:编制规划。面对一望无际的原野,这些顶尖人才一笔一画勾勒“施工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编制完成,绘就美好图景,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规划支撑。

  齐心协力,稳扎稳打。有了蓝图,雄安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白洋淀边,生气蓬勃。一段航拍夜景刷屏:夜幕下的建设工地,灯火通明,塔吊林立,20多万建设者鏖战,处处热火朝天;一组建设数据抢眼:累计造林40余万亩,7条高速和国省道500多公里对外骨干路网建成通车,北京企业转移雄安新区累计注册3700多家;一位工人的感言打动无数网友:“新区建设一般不挪古树。对咱老百姓来说,找到了村里那棵老树,就找到了儿时记忆。”

  千年大计,重在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经过5载奋斗,今年雄安新区迎来启动区展现城市雏形和形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地见效的重要之年,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在这片热土上接过“施工图”,书写新的传奇,见证新的历史。

  雄韬伟略,长治久安。雄安新区,属于新时代,属于未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