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疫情来势猛,有信心必然迎来春天

秦川
2022年03月1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我们一定会把饭供上!”某地高校应对疫情暴发,学校工作人员的这一表态让莘莘学子破防,推文评论区收到大量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留言和点赞。

简简单单一句话,广受好评,就在于它让人们感受到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让人安心,并增添了信心。由此联系到多地疫情暴发,大众心态发生微妙转化,可知疫情防控之道值得说一说。

新一轮疫情严峻复杂,各级唯有紧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态度坚决、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不折不扣地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科学、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以期取得最显著成效。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不要慌,不要急,也不要焦虑。基于成功经验和国家强大力量,各地各部门有信心也有能力早日迎来疫情防控转折点。

有专家说,消除恐惧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诚如斯言,应对疫情,一旦恐惧,必然手忙脚乱,惟有保持淡定心态,保持强大信心,保持与疫情决斗的必胜信念,并为之全力抗疫,才是对待疫情的正确姿态。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为抗疫作出贡献,就尽力而为,如果帮不上忙,则需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抗疫。比如,该核酸检测就别磨蹭,该接种疫苗就别推脱。不聚会,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这些最基本的操作都要不折不扣做到。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本轮疫情,中央态度很坚决,要求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并对疫情较重地区提出明确要求,“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揆诸公开报道可知,相关地方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从扩大核酸筛查范围,到加快流调排查和转运隔离,再到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措施等,都体现了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随着措施落地,防疫成效将逐渐显现出来。

“我们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将到来的春天,又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不管本轮疫情是不是一场倒春寒,我们都要严肃对待,但不必惊慌失措。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找到更精准的应对之道,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就有信心跨过难关,迎来春天。

(责编:赵春晓、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