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洗涤浮躁”方能成就“文艺高峰”

陈之琪
2022年03月1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处于飞速发展的时代洪流中,文艺作品应当如何指引人们回首来路、凝望过去,又应当如何激励人们充盈内心、奔赴未来?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讲述了周家人五十年光阴岁月,给出了一种答案。

这部剧通过聚焦一个典型的中国家庭样本,折射出“人世间”的千姿百态。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技术手段怎样迭代,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真正的“文艺高峰”一定不是赶时髦、随大流,而应当是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下,都能始终保持文艺作品可贵的筋骨、道德与温度。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疆界”,受众审美趣味多样多变,给不少文艺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冲击。一方面,在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面前,许多传统的艺术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相对而言似乎显得“发育迟缓”。另一方面,面对大众快节奏日常生活和快餐式文化消费,有的文艺工作者容易滋生出各种浮躁心态,转而创作那些快餐式文化产品,只图在短期内获取经济效益。

事实上,文艺创作很难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文艺创作要想真正触摸时代脉搏、聆听社会心跳,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能够在技术与审美的“洋流”之中保持定力、经受住冲刷。“玉不琢不成器”,只有反复地“切磋琢磨”方能成就文艺中的“美玉”,这个过程极为重要但往往漫长,也没有“技术捷径”可走。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文艺精品”一经造就,必然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产生经久不息的影响力,甚至成为划时代的经典作品。

现在,有的文艺工作者为“赶时髦”大用数字技术追求“完美特效”,动辄标榜“上亿成本”“魔幻巨制”“全明星阵容”,却不顾演员演技干瘪、剧情严重脱离现实。观众看后直呼“上当”,长此以往,“有票房无口碑”的不良现象若是成为常态,就会导致艺术温度流失在“门前冷落”的境遇中。其实,当代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有“量”的扩容,更有“质”的提升。缺乏营养的文化快餐并不能让人们真正拥有精神上的满足感。

近年来,许多唱响主旋律的现实题材作品受到各年龄段群众喜爱,《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影视作品接连达到“收视+口碑”的双丰收。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还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心甘情愿。纾解焦虑,洗涤浮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汲取充足养分,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才能成就一座座当代“文艺高峰”。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