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

张近山
2022年03月0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党员干部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夫为吏者,人役也。”古代官吏尚且懂得官员是为老百姓做事的,党的干部理应有更高的精神境界。把自己当成老百姓,不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正确处理与群众的关系,前提是带着真诚与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的位置越高,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越重。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就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反之,如果总是摆出一副冷面孔或者高人一等的架势,只会让群众反感和疏远。“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需要党员干部以群众为镜时刻擦亮初心、葆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努力去办、努力办好。现实中为什么存在“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了解问题不够具体,但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没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怕麻烦、不担当,对群众利益和感受的关切不够。面对群众的疾苦和困难绝不能漠然、马虎、懈怠,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得到群众的真诚点赞和衷心支持。

互联网是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的题中之义。随着互联网与人们生活深度融合,网络空间成为群众生活娱乐和表达意见诉求的重要平台,也就要求党员干部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自2006年设立以来,共持续促成近300万项民情民意得到各地各部门回应和落实。用好这一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对于更好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无疑大有裨益。

为群众办一两件好事实事不难,难的是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概念,无不需要不弃微末的付出和持之以恒的坚守。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蕴藏着改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也饱含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宝贵政治智慧。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