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三个“实”字读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裘勉
2022年03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读懂人大年度工作,从读懂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始。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对未来一年的谋划,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

2021年很不平凡,人大工作也很给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取得亮眼成绩。

从报告中,人们能看到“实绩”。主动审查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1921件,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6339件,共推动制定机关修改、废止法规和司法解释1069件;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件;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2次专题询问,开展7项专题调研……一个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项项具体工作。从立法监督到代表履职,从对外工作到自身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担当作为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掌声。

从报告中,人们能看到“实干”。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比如立法工作,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改种子法,就是在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反外国制裁法,坚决以法律形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比如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6期专题学习班,共有5824人次代表参加学习,让当选的代表更好代表人民。方方面面工作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不仅承担了应有的责任,而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仅在实干中提升了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而且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从报告中,人民能看到“实效”。围绕新的一年工作安排,报告中的突出特色就是务实部署、抓好落实。从重点任务看,预安排审议40件法律案,预安排32个监督项目,丰富和完善涉外法律斗争的内容和形式……凡此种种,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这些工作,再创工作佳绩,不可能轻轻松松就实现,对结合实际、顺应形势、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肩负责任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方能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凝聚奋进之力、认真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力量,一定能书写新的华章,以实际行动和优良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