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张安琪
2022年03月0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残奥会赛事正火热进行,为世界展示了别样的精彩。面对命运的疾风,残奥运动员们用赛场上自信大方的英姿诠释了生命的坚韧,展示了不屈的灵魂,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与掌声。

冬残奥会不仅仅是一个竞技场,更是一个舞台——证明自我、影响世界。

看,他们在展示不被命运打倒的自信。开幕式火炬台上摸索点火的盲人李端,从没有被黑夜的“亲吻”所局限,在一声声加油中点燃“微火”,照亮世界;失去单侧下肢的刘子旭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击碎命运的桎梏,为中国队夺得首金;作为冬残奥会同级别赛事中唯一无臂的选手,孙鸿胜淡然一笑:“能顺利完赛就足够让我激动”,对他而言过程比奖牌更加重要;来自加拿大的“小镇青年”亚当不曾因意外失去右下肢而困顿消沉,而是“在运动中找到了面对一切的勇气”。面对生命中的缺憾,他们没有控诉人生中意外遭遇的不幸,而是奋起直追,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的积极乐观与不懈努力。

看,生命的美从未被任何一种标准所定义。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他的美不应被狭隘的眼光和陈旧的思维所局限。当他们以或站或坐的姿势于雪山之巅驰骋而下;当他们坐着轮椅以非常规的姿态将冰壶一次次推出,完成击打;当他们在只能依靠轮椅和拐杖,依然练就了“百步穿杨”的枪法……他们将命运带来的痛苦撕得粉碎,骄傲地告诉世人:我又赢了。在人性的光辉面前,他们的努力已经成为永恒,而生命的璀璨,更是由自己定义。

看,对残障群体的关怀体现着我们社会的文明温度。不论是竞赛场馆内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还是冬残奥村里的无障碍客房,细节处彰显着国家的服务水平与态度。来自德国的残奥选手安娜-莱娜·福斯特表示,“这里的(无障碍设施)是很完美的,我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无障碍”将会成为中国社会未发发展的方向,同时,用平等和尊重代替怜悯与同情,心理上的“无障碍”也将渐入人心,在“残健共融”的理念下,情同与共,携手前行。

“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疾风纵使痛吻我,我却以高傲不屈的姿态高歌人性的光芒。冬残奥会让全世界感悟到灵魂中的自强不息,感受到别样的精彩。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