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人世间》让荧屏中的女性更加多元立体

仝宗莉
2022年03月08日20: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虎年伊始,除了冬奥会赛场上的逐梦冰雪,还有一部电视剧火出了圈,《人世间》像一本厚重的书,写出了时代的人情冷暖。剧中几位女性形象亮若星辰,让人相信,生活纵有再多苦难也能被有心人打磨成珍珠。

《人世间》虽然不是以描写女性为主的电视剧,但里面的女性形象并不比男性形象逊色,甚至更让人牵肠挂肚、回味无穷。殷桃饰演的郑娟符合一切“美强惨”的定义,幼时被弃,无户口无财产,有的只是年迈的养母和盲眼的弟弟,雪上加霜的是,还被施暴后怀孕,身世之凄惨让人黯然落泪,观众恨不得把编剧“拉出来打一顿”,但生活的不如意更加反衬出她不向命运低头的品格。周家二女儿周蓉则是另一类女性形象的代表,为了追求心目中的爱情,她瞒着家人远赴偏远的山区插队,后又把年仅5岁的女儿交给熟人送回了父母家。很多人会认为她比较“自私自我”,但她的存在,更像是在为女性代言。乔春燕则代表着女性对于爱情的美好追求,对周秉昆死缠烂打式的大胆追求让观众啼笑皆非……《人世间》中的女性都有血有肉,没有千篇一律,是一次女性艺术形象上的进步。

这些女性角色不仅有着真实的生命体验、丰富的内心世界,充沛的精神力量,更重要的是她们都充满着独立的精神。

《人世间》中女性角色的成功塑造,清晰折射出近年来荧屏女性形象的不断变迁。

从“工具人”到“立体人”,荧屏女性血肉丰满了。细数近年来我国影视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大体可罗列如下:委曲求全,“他人虐我千百遍,我待他人如初恋”的传统女性;爱情至上,“有情饮水饱”的青年女性;灰姑娘式的傻白甜或者无厘头式的野蛮女友;为事业,“生活中缺乏爱”的“大女主”……女性形象虽然“多姿多彩”了,但很多形象还是无法摆脱“工具人”的命运,其作用或在于制造一些障碍,或在于推动剧情发展,人物自身特点和个性没有完整的成长过程或真实展现。但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女性日益成为影视剧的主要受众,影视剧中女性形象也在重新被定义:《女心理师》里的贺顿,《星辰大海》里的简爱,《小敏家》里的刘小敏,等等,形象更丰富更多元,所以才能和新时代女性和社会情绪产生共鸣。

从偶像式、“花瓶式”的存在到返璞归真,荧屏女性形象越发真实、鲜活。荧屏女性形象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审美水平的提高而成长。女性在社会上、工作中、家庭里的角色正在日益发生深刻变化,反映在影视作品中,表现为一批真正独立自信的女性角色出现了,她们不再围绕着男性,服务于男性,一点点脱离对爱情的绝对依附,而更多地反映女性大众的情感、欲望和心灵,开始自成一格。真实是生活的根基,真实是艺术的生命。唯有回归真实,荧屏女性形象才能逐渐找回自己的主体性,站起来,并走向更远。

“我知道我的眼睛边上有多少条褶皱,请把它们放回去。”这是某知名演员拒绝导演在海报中美化自己的形象时所说。她是对的,女性的魅力无关乎外表,乃至华服珠宝,历经岁月雕琢依然坚韧执着,不断扩充生命的厚度和广度,才能彰显女性的价值。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