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来论:推动“我能”残奥价值观深入少年心

郝文萱
2022年03月0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眼下,北京冬残奥会各项赛事正在紧张进行,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为实现“让奥运盛会惠及社会发展”“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愿景,北京冬奥组委也在不断加深残奥价值观教育。

“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是超越竞技体育的,特别是从最广泛、最完整意义上来说,它是不能与教育分离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始终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同时,以中国数十万所大、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的青少年为重点,积极推动残奥价值观教育,介绍残疾人冬季运动,宣传残奥价值观,形成可持续的残奥教育模式。

“知识学习与体验式活动相结合”是残奥教育的基本方式。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编译出版了国际残奥委会的《“我能”残奥价值观教育》中文版,目前已经为全国835所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示范校、2062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免费发放15000余册。该教育材料重点面向中小学生,通过加深对残奥运动的认识来改变青少年对于残疾人的看法;通过系统介绍残奥价值观引导学生致敬并学习残奥运动员不屈的意志。

除了让青少年更多了解残奥价值观,残奥教育体验活动也更多地走入校园。北京冬奥组委已连续4年开展“我的冬奥梦”冬奥小记者国际营活动。小记者们通过主题演讲、知识竞答、模拟采访等活动,学习、巩固和分享冬奥、冬残奥知识,感悟奥林匹克和残奥精神。国际营已覆盖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220所学校,超过200万青少年参与。

残奥教育更是一次绝佳契机引领残障青少年感受冬季竞技体育魅力。北京冬奥和冬残奥主题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国残疾儿童征集了2022幅绘画作品,这些画作将成为残障学生与残奥运动员交流的纽带。在与运动员的互动中,残障学生将深入学习到残奥运动员身处逆境仍与困难抗争的不屈精神。

“我能”永远比“我赢了”更重要。这是残奥教育向广大青少年传递的理念。期待在残奥教育的推广下,青少年学生将更加了解残奥精神,学习残奥运动员不屈的意志,追梦的勇气与永不与命运妥协的信念;在残奥教育中增加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与包容,为推动我国残疾人运动发展,促进残健融合贡献力量。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