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首金!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取得开门红

范婕
2022年03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上午,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旭以18分51秒50的成绩夺得金牌,刘梦涛夺得铜牌。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首金,也是中国首枚冬残奥会雪上项目金牌。超越自我,刷新战绩,刘子旭为中国冬残奥代表团赢得开门红。

冬季两项是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的运动,是一场速度与精度的考验,要求运动员具备在动静之间自由转换的能力,也是冬残奥赛场中最艰苦的项目之一。冬残奥会中该大项分为长中短三个距离和视力障碍、站姿、坐姿三个组别,共18个小项,与早已开展该项目多年的欧美国家不同,我国的残奥冬季两项运动在2017年才完成项目国家队的建队。虽起步晚,但国家队克服劣势,悉心培育,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终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命中“巅峰的靶心”。

夺冠的刘子旭来自陕西省,于2017年被跨界跨项选拔营选中而从射箭转为了冬季两项。2008年5月31日,他因为一场车祸而进行了单侧下肢截肢,五年后,他进入陕西省残联射箭队,正式开启了职业运动生涯。从一开始的自我怀疑到如今驰骋赛场,刘子旭战胜了自我。而参与冬残奥会对他来说,意味着“能够站在最高的舞台上,有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其实在2021年12月19日,他就在芬兰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获得男子坐姿第一名,为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上的首枚世界金牌。这次夺冠,再一次证明了刘子旭在该项目上的强劲实力,相信在雪原上,他能够创造更多辉煌,书写新的传奇。

刘子旭夺冠,不仅是个人高超的竞技水平和顽强意志的体现,更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取得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四年前的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拿到了中国冬残奥会历史首金,而四年后的今天,北京冬残奥会开赛的第一天,中国运动员就在冬季两项上折桂。这般飞跃的背后,是我国在残疾人冰雪运动方面的大力支持。

冬残奥会不仅是实力之争,更是意志之争,展示中国残疾人自强的风貌和拼搏的精神,是争夺名次之外更为深远的意义。希望运动员们享受赛场,在北京留下一道道美丽的身影,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