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

沈若冲
2022年03月05日13: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万众瞩目之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在京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共议大计。这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吹响了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作为政协开幕会的重要议程,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深刻总结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锚定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履职尽责,明确2022年人民政协的工作目标和履职要求……这份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精炼务实,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明确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政协性质定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促进“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以提高政协制度效能为目标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开辟美好未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如何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履职尽责提出了三点要求。应当看到,当前改革千帆竞发、发展日新月异、诉求多元多样,新的时代条件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更高期待。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每位政协委员都要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另一方面要提高工作能力、掌握方式方法,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更好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与此同时,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同367名党外委员谈心谈话,组织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11场,制作播出委员讲堂10期……一组组数字折射政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