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用高质量立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2022全国两会前瞻之五

蔡斐
2022年03月0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过去一年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哪些进步,代表委员今年将带来哪些法律相关议案提案,备受关注和期待。

回顾过去的2021年,国家立法机关立法明显提速,打破了近年来立法数量纪录。数据显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年共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17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种子法》《安全生产法》法律26件,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件,交上了一份不负时代使命的成绩单。

立法工作是依法治国的基石,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例,该法的出台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事关农业全面升级,事关农村全面进步,事关农民全面发展,可谓是“三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对于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然少不了法律制度的支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层层上报”“逐级审批”式报告机制,就亟待从法律健全完善入手进行规制,改变报告模式,补齐制度短板。立法不仅要强调高数量,还要突出高质量。据介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目前已经纳入2022年初次审议的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也表示,完成好2022年的工作任务,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在立法中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事实上,高质量立法是立法的关键。过去40多年来,我国的立法理念也不断从“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转为“以提高立法质量为中心”,这是立法工作的一项重大进步。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从初次审议的立法项目来看,全国人大将在经济领域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关税法等税收法律等;在民生领域制定学前教育法、社会救助法等;在安全领域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原子能法、金融稳定法等;在卫生领域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紧跟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进程,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面对不小的立法数量,高质量立法将成为2022年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的闪耀亮点。两会代表委员要汇集凝聚共识、汇聚法治力量,提出体现时代精神、回应社会需要的议案提案,不断推动我国法律体系完善。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

人民网评:政策发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人民网评: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时代画卷

人民网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