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人间”有味,感受那可歌可泣有情有爱

蒋萌
2022年03月02日20: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电视剧《人世间》收官,许多观众一边流泪,一边对它依依不舍。

有人说,这部戏讲述了一代人的青春之歌。在五十年的岁月里周家人的命运与时代变迁交织在一起,贯穿其中的,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一家人在完成各自人生使命的同时,书写出一部当代中国百姓的生活史诗。跨越近50年的中国社会厚重记忆,不仅唤醒了曾生活在那个年代人的回忆和共情,也为没有那些经历的年轻观众打开了了解那段历史的窗口。

剧中鲜活而亲切的人物群像,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百姓悲欢离合,于生活的至暗时刻不放弃希望的火种,于变迁时代中不变的人间烟火气都散发出人性温度。

无论身处什么时代,每个人都能从剧中感到温情、温暖以及中国社会中蕴含超乎岁月的恒久力量。

细节和真实是打动人的关键。当一群铁哥们在朋友家遭遇“灭顶之灾”时无人退缩,而是以不同的形式伸出援手;周家大哥宁可舍弃前程,也要和处境艰难的知青女友在一起;因脑溢血成为植物人的周母在没过门的儿媳妇的精心护理下,终于渐渐苏醒……一系列饱含人性厚度的演绎,使观众的心灵被一次次深深触动。艺术源于生活,这些爱与情何尝不是世间的生动写照?

从入戏到出戏,观众不仅看到周家人似平淡却又跌宕的生活,更看到了千千万万同样走过那段历史岁月的中国家庭的“足迹”。所谓史诗般展现波澜壮阔中国社会的巨变,不是激情下的溢美,而是实在的无可争议的事实——历史史诗就是由无数平凡而伟大、执着且坚韧的中国人民创造的。

《人世间》结束了,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仍将继续。那些剧中没能讲完的故事,必将由我们继续讲下去。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与所爱的人平安喜乐地生活。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