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向学笙
2022年02月22日09: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抓发展是硬道理,抓落实是基本功。但是,倘若为了发展就不管不顾,为了落实就瞎干蛮干,结果往往就会事与愿违,原来的问题没解决好不说,还会引发次生问题、衍生问题,造成“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

基层治理中,这样的情况不是孤例。有的地方为了完成造林指标,就在熟庄稼地上开沟毁粮,“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谁轻谁重?有的地方为了经济数据好看,对污水排放、废物掩埋的事不管不问,“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谁先谁后?有的地方为了空气质量达标,对冬天烧煤取暖“一刀切”,“政绩工程”和“民心工程”谁大谁小?凡此种种,导致问题“越推进越复杂、越解决越麻烦”,干部有苦难言,群众怨声载道。

客观来说,基层治理千头万绪,政策落实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情况。但是,这绝不是回避问题、掩盖问题的理由。事实上,不少“落实中的意外、解决中的复杂”,都是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正、工作能力不足的结果。比如,有的工作明显缺乏统筹,“哪个部门强势、哪项工作催得急”就干哪个;有的事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指标开路、层层加码,只有数字、没有实际;有的任务“不分青红皂白”,试图用行政思维解决市场问题,用“老一套”去解决新问题……主动性、创造性不够,统筹性、灵活性也不到位,到头来必然是绳结越拉越紧,政策越落实越走样。

解决实际问题就要真抓实干,这意味着态度上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也要求在能力上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今天,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各种预料到和预料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只会不断涌现。对党员干部来说,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既要作风端正,更要本领高强。干事创业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决策部署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应急处突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等等。一言以蔽之,在工作实际中需要不断涵养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尽可能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无论是抓发展还是抓落实,想干事、能干事更要干成事,谋实事、出实招更要求实效,如此才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提高基层治理的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