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有信心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李心萍
2022年02月25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日前,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展望今年的就业形势,稳定了市场预期,坚定了劳动者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经济运行面临一定的困难挑战。与此同时,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要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稳就业,眼前确实有压力有挑战,但基础条件没有变。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经济根基依然牢固。从今年走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依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为稳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就业空间广、潜力足。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系列就业质量更高的新职业不断涌现,为新增劳动力创造更大的就业天地。

政策效应正在释放。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允许有条件的省份对餐饮、零售、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工伤、失业保险缓缴政策……新年伊始,一项项政策,如缕缕惠风,帮助市场主体保持稳定,让就业市场岗位更多。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正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弹药”、注入活力,努力推动就业实现温暖开局。

帮扶举措兜牢底线。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国积累了一系列针对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工具包”。春节前因地制宜开展稳岗留工,春节后全力推进返岗复工。接下来,还有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我们用精准的服务、暖心的帮助,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最适合的培训课程,送上最靠谱的岗位,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广大劳动者能干、肯干、加油干。就业,说到底,关键在人。当无数的劳动者奔忙在求职、返岗路上,用“过年不打烊”“开工第一天返岗率80%”“开工3天到岗率近100%”等努力帮助企业取得“开门红”;当快递员、“新农人”、技术工人、营销员等无数的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工作、踏实劳动,勤劳质朴的中国劳动者为就业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暖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引领,就能努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