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中国短道速滑队赛出了风格和精彩

史雅乔
2022年02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随着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花落韩国选手崔敏静,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团结一致,斩获2金1银1铜,成绩颇丰,而队员们永不言弃的那股拼劲儿更让无数观众破防。

作为竞速项目,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的本质区别在于,速度滑冰是和时间赛跑,短道速滑的对手是人,是在运动员之间进行竞速,针锋相对,互相较劲。与此同时,赛道距离短,弯道半径小,过弯难度大,选手之间极易发生身体接触,产生各种意外,所以短道速滑的刺激性和观赏性都更加强烈。

回顾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本届冬奥征程,有胜利一刻:首个比赛日勇夺首金——混合团体接力金牌,仅相隔两天,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李文龙获得银牌,武大靖名列第四。在女子3000米接力也获得铜牌。也有失意之时:短道速滑比赛的收官之日,我们也为男子5000米接力的失误惋惜。

中国队选手们从资格小组赛开始,凭借干干净净的比赛作风、扎实过硬的竞赛实力以及默契娴熟的团队配合,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在面对新秀不断涌现的欧洲强队和老对手韩国队时,我国短道速滑不落下风,依旧是无法轻易撼动的王牌之师。

许多观众通过比赛和解说,逐渐了解了短道速滑项目和相关规则。在每一个短道速滑的冬奥比赛日,全国亿万观众守在电视机旁边,随着比赛的进程心情跌宕起伏,为每一位奥运健儿加油喝彩,从中国队获得的每一次突破、每一块奖牌上,感受到来自国家短道速滑队每个运动员身上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拼到底的坚定信念。无论是首金时曲春雨和任子威接棒后的追赶超越,还是男子1000米时“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冰刀折了也坚持贯彻到底的护滑战术。我们在短道速滑风驰电掣的瞬间,感动于中国队的友情、默契和凝聚力。

事实上,当决赛中出现3名中国选手时,尊重团队的整体战术就成为大方向,力求在领奖台升起五星红旗才是终极目标。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武大靖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神助攻”,“只要中国队赢了我就不算输”的大局意识。而任子威的赛后发言更是表明,“这个金牌不仅是我的金牌,还是团队的金牌,这(团队配合)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中国短道(速滑)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则向我们展示出中国队拧成一股劲儿,一起拼到底的团队精神。

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奥运赛场上争夺奖牌不是一个人的事,而短道速滑则是集体的个人赛,每一个角色都必不可缺,每个细节都至关重要,理解、战术、团结、配合、荣誉,环环相扣,最终才能走上奥运领奖台。

竞技运动都有输赢,追求胜利,也接受失败;永不言弃奋勇争先,也有勇气承认不足。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彩,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给予掌声和喝彩。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