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冬奥医疗保障,尽显使命担当

吴雨林
2022年02月16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赛程过半,奥运健儿、体育官员及工作人员对赛事保障给予高度好评,尤其是对冬奥医疗保障频频点赞。土耳其滑雪运动员称赞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医疗服务“又快又好”;日本单板滑雪运动员术后表示“康复进行得很顺利”;受伤的外籍技术官员出院时,为医疗救治团队写下留言感谢他们拯救了他的生命……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队的“出圈”,源于他们全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服务。

日常医疗服务上,中国医疗保障队采用既人性化又严密的医疗措施为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在北京冬奥村内,专门设置了1500平米的综合诊所,包含了口腔科、骨科、眼科、中医科等18个科室。诊所还提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多语种服务,极大的体现了中国作为东道主的体贴和人文关怀。除了运动员,冬奥会医疗保障队还承担了赛事工作人员、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等闭环内约3万人的医疗服务职责。同时,奥运村内的防疫工作毫不放松,冬奥村运行期间,所有入住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诚如美国冰壶运动员克里斯托弗如此感叹,医护人员的专业与耐心,“让我们在冬奥村和比赛期间有安全感”。

心理健康服务上,中国医疗保障队以科学与关怀并举的疗法为运动健儿排忧解难。为了减轻运动员们的焦虑、失眠等状态,中国医疗队派遣心理医生进入奥运村,进行针对性治疗,帮助运动员们缓解压力,维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此外,还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以开展讲座、推送视频的形式教授运动员调节心理压力的技巧,并定期为运动员进行心理健康监测,让每一位运动员都能“轻装上阵”。 事实上,自2008年夏季奥运会起,心理医生就加入了奥运医疗保障队伍,北京奥运村诊所里曾专门开设了心理科,并且开办了世界上首家专门为运动员服务的心理网站。

紧急救援上,中国医疗保障队以全时全员待命、高效高质救援的工作要求为运动健儿守望相助。此次冬奥会,建立了强大的“医联体”合作模式,形成一个完整的冬奥急救链条,随时满足24个小时紧急救治需求。冬奥会还建立了中国第一支冬奥医疗救援直升机保障团队。2月10日中午,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一名瑞士籍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北京999医疗转运型直升机参与救援,仅用8分钟就将受伤运动员转运到了赛区定点医院,比用地面救护车节约了32分钟,为抢救运动员争取了宝贵时间。正如另一名美国高山滑雪运动员妮娜-奥布莱恩所说:“我要感谢所有照顾我的人,尤其是在赛区终点冲到我身边的人,还有延庆的医生和护士们。”

从日常医护到紧急救援,从生理诊治到心理疏导,北京冬奥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冬奥健儿保驾护航。他们作为冬奥会后勤兵的一员,不负重托,履行自己的使命,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冬奥医疗保障领域工作的有条不紊。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