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致敬冰雪里的“她”力量

陈敬瑜
2022年02月1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2月14日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女将徐梦桃一跳定江山,获得了宝贵的金牌,中国姑娘再一次站上冬奥的最高领奖台。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我们已经看到太多自信阳光的女性运动员,在冰雪里闪耀她们的精彩,释放着炽热的“她”力量。她们中有跟徐梦桃一样的“多届元老”范可新;也有火遍全网的马耳他选手“豆包女孩”珍妮丝·斯皮泰里;还有首秀夺魁、锐不可当的“天才少女”谷爱凌;更有直面差距与失败,年龄最小的17岁中国女将彭清玥……冰雪角逐的冬奥赛场上,世界各国的姑娘们向我们诠释着不同定义的美,她们顽强拼搏、挑战自我,向世界展现出女性的力量与风采。

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一共289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有1314名女性,占比45.44%。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76名参赛运动员中有87名女性,占比49.43%。 同时,本次奥运会的女性运动员参赛项目也是历届冬奥会之最,全部109个小项中,女性参与项目46个。这些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关于推动性别平等的理念。

2月14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十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冬奥会上的女性力量”。会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强调,奥运会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性别平等的一个好机会。“我们想向全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号,我们要加强女性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女性运动员参与到运动中来”。

会上,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也表示:“其实未必要去做专业运动员,通过运动,可以表达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大力呼吁女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我非常相信体育的力量,我相信体育会让更多女孩发现更好的自己。”

促进性别平等,吸引更多的女性运动员参与冰雪运动,也是鼓励更多的女孩参与运动,发现更好、更美的自己。冰雪运动让我们看到,美的定义不止一种:可以是冰上花滑的柔美,是速度滑冰的激情,也可以是空中技巧的飒爽。冰雪里姑娘的美也让我们看到,健康阳光、自信勇敢是美丽永远不褪的精神底色。

巾帼不让须眉!关注冬奥会上的女性力量,不仅是推动性别平等的重要体现,更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最生动的诠释。让我们一起致敬冰雪里的中国“她”力量,继续期待姑娘们再创精彩!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