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僵尸车”难治理如何破?

指云
2022年02月1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有媒体调查走访发现,部分街道路面及小区仍停放不少“僵尸车”。“僵尸车”问题已受到关注多年,为何依旧屡见不鲜,成了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

车主难寻、轮胎干瘪、布满灰尘、长年停占一个位置不挪,这样的车通常被称为“僵尸车”,它们大部分看上去已经无法使用,有的甚至成了非法广告的宣传墙。这些“僵尸车”可谓害人不浅,成了城市的另类垃圾,不仅侵占和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加剧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还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周边行人、车辆通行。更危险的是,一些“僵尸车”甚至占据了消防通道,滋生安全隐患。

“僵尸车”现象存在已非一日两日。近年来,全国多地出台过新政策新举措,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却难以断根。

“僵尸车”之所以成为顽疾,有多方面原因。除了车主的主观因素之外,关键症结之一是,相关定义不明,处罚标准不清,致使有关部门存在一定执法难度。正如专家所说,目前对于路面上“僵尸车”的执法依据主要还是违停。如果“僵尸车”停放在停车线内,甚至有些还在交停车费,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处罚标准和处罚依据。而长期低成本的停放,进而又助长了这一乱象。

因此,针对“僵尸车”治理难题,亟需完善相关法规,比如界定僵尸车认定标准,制定认定后的处理程序,同时完善车辆报废制度等。各地交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应因地制宜,及时出台发现、处置、登记、究责制度,为合理处置“僵尸车”提供支撑依据。

此外,在处理“僵尸车”过程中,寻人认领、同车主沟通、拖车成本等环节,也都存在难点。这就需要交警、城管、物业、社区居委会等多个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做好日程协调管理和摸排工作。

“僵尸车”看似小事、私事,实则考验着一个城市治理水平和精细化管理程度。只有各相关部门尽早出手、主动作为,车主别任性、自觉遵守法规和社会公德,公众给与支持、积极参与,才能让“僵尸车”尽早消失,才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涵养城市文明。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