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快评:生命里的向往,徐梦桃四届冬奥终圆梦

史雅乔
2022年02月14日22: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2月14日晚间结束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徐梦桃最终轮一跳定胜负,以108.61的高分一举夺金,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的第五金,追平了我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下的单届冬奥夺金纪录。

徐梦桃是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的领军人物,事实上,她是“半路出家”,从体操转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此前她连滑雪都不会。为了能站在北京冬奥的赛场上,曾经双腿前韧带都断了的徐梦桃逼着自己恢复,流了无数的汗水。

作为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曾参加温哥华、索契和平昌三届冬奥会,并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银牌。2021年,老将徐梦桃以2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创造了纪录,可对她来说,在北京,收获一枚奥运金牌,是“生命里的向往”。2月10日晚间,徐梦桃携手队友齐广璞、贾宗洋为中国队摘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银牌,离她的“向往”又近了一步。

2月14日晚间,由于天气原因,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资格赛和决赛同一天进行,这就意味着参赛选手几乎没有时间恢复体力,这是竞技体育的角逐,也是对运动员们意志力的考验。

经过资格赛的稳定发挥,徐梦桃和队友孔凡钰晋级决赛。在决赛第二轮时,孔凡钰发挥失误,无缘奖牌。徐梦桃顶住压力,选择了目前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最高难度,以难度系数为4.293的三周台动作向奖牌发起冲击。

滑行、俯冲、腾空、翻转,她像一只从容的雪燕,在雪场迎风飞翔,空中姿态舒展轻盈。随着徐梦桃稳住身体落地,我们再次听到了熟悉的那声呐喊……

所有的奇迹都是奋斗出来的结果。四届奥运征程,16年的坚守,徐梦桃以31岁的“高龄”在家门口圆梦,取得了这个领域的最高荣誉。这就是坚持与热爱,这就是奥林匹克带给人们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