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雪道尽头是骨科”? 量力而行是关键

骆玉峰
2022年02月11日17: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赛场上,全世界冰雪运动精英超越极限超越自我的高难动作、优美画面,速度、力量与高新技术结合的独特美感,一遍遍刷新着人们的感知,让人血脉贲张、斗志昂扬,也激发出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

雪上飞驰、冰上共舞虽然美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因运动方式不当、防护不足、救援乏力等原因造成的运动伤害,在媒体上屡有报导,甚至有了“雪道尽头是骨科”的戏谑,冰雪运动风险防控进入了媒体和公众的视野。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科学有效、循序渐进是“三亿人上冰雪”后大众冰雪运动健身高质量发展新的挑战。据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来看,选择“娱乐休闲”的比重最高,为70.35%,其次是“强身健体”占比15.78%。从观赏赛事活动到冰雪娱乐休闲的简单体验、直观感受,可以说是量的转变,而从运动休闲到强身健体却是质的提升。

事实上,相对于夏季运动项目,冰雪运动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普通人接触少,对相关领域的了解也可以说非常缺乏。尤其雪上项目又大部分是极限运动,速度快、难度高、对抗性强、场地复杂,高速滑行之下更容易发生摔倒、翻转。冰上项目则由于穿着冰刀站在冰面上,脚踝受力非常大,因此急性扭伤、摔倒在初学者身上也很常见。所以,尝试冰雪项目要了解它,做到量力而行,科学有序。

对于冰雪运动而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素质进行选择,运动时的装备和护具一定要到位,合理安排运动强度。零起点上冰雪,最好有专业教练员或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引导和指导,一步步去体验冰雪运动之美,不要认为滑雪或者滑冰看起来“很简单”,就冒险尝试,很多时候,疏忽大意会适得其反,让冰雪的乐趣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冰雪运动场所的安全性不容忽视。了解环境、适应环境、融入环境非常重要。对此,体育行政部门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等高危体育运动经营场所,有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在场地设施、医疗救护、应急预案、人员配备等涉及安全生产管理方面,都有硬性要求和针对性的检查。

多接触才能多融入,才能体验冰雪乐趣,从冰雪休闲到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身,不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与运动难度,还需要持之以恒的训练和提升。

中国冰雪运动的腾飞、普及,我们都是见证者;感受冰雪运动、相约冰雪奇缘,我们都是参与者。享受冰雪运动乐趣,把安全放在首位。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