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冬奥之花,高山滑雪播种冰雪梦

邱慧伶
2022年02月1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完赛,瑞士选手拉拉·古特-贝赫拉米获得金牌,这是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决出的第6块金牌。高山滑雪是冬奥注册人数最多的雪上项目,本届冬奥会参赛选手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百花齐放。高山滑雪项目真正诠释了“人人参与”的奥运理念,将冬奥的种子播散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高山滑雪之所以参赛人数众多,参加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是因为国际奥委会出于“重在参与”、“人人参与”的考虑,希望让全世界热爱冰雪运动的健儿都能真正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冬奥盛会。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一共有11个小项,国际奥委会足足给了306个参赛名额。另外为了让一些还没有达到很高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也可以参与其中,高山滑雪设置的准入门槛相较于热门的“短道速滑”等项目来说并不高,所有代表团都有一男一女两个基础名额,只要有选手达到奥运积分的入围要求,代表团就可以拿到这两个名额。高山滑雪给了热爱滑雪的人一个机会,能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台比赛,把名字写入历史。

站在赛场就是突破,高山滑雪见证从无到有。据统计,如果没有高山滑雪,冬奥赛场上会少2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以常年无雪,训练都成困难的沙特为例,此次也派出法伊克·阿比迪参与高山滑雪项目。这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创造了沙特的“第一次”。同样,中国高山滑雪队有史以来首次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徐铭甫以1分56秒93顺利完赛。有了首次突破才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哪怕没有奖牌,甚至无缘决赛轮,但这已经是历史,已经是重大突破。

赢取奖牌创造奇迹,冰雪梦想从高山滑雪起航。“一个来自小国家的女孩子,在全世界面前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来自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获得高山滑雪女子回转冠军,受到了众人瞩目。体育不分国界,只要坚持努力,谁都可能是胜者,只要参与,一切皆有可能。

高山滑雪只是播种冰雪梦的起点,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国家的运动员走上冬奥赛场,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的人们也都有机会了解冰雪,踏上冰雪。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