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水门桥》不仅是为了还原,更是为了……

蒋萌
2022年02月0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这是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片尾,在经历残酷血战后,七连唯一生还的战士伍万里在部队集结时大声报到的一幕。此时,许多观众已被泪水模糊了双眼。

       这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影,讲述的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真实历史。长津湖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底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的一场直接较量。经过这次战役,志愿军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水门桥,美陆战第1师突出志愿军第9兵团重围,南撤兴南港,必经之路。从战略角度看,如果志愿军彻底炸毁水门桥,将很有可能全歼美陆战第1师。所以,志愿军殊死三炸水门桥,美军拼命守桥、修桥、逃跑,战况的惨烈可想而知。

       透过演员们的演绎,观众看到的是以伍千里、余从戎、平河等为代表的千千万万“最可爱的人”。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身后的祖国、家乡、亲人。他们大无畏的牺牲,就是为了“把该打的仗都打了,留给后辈们一个和平的新中国”。

       不得不说,“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表现出“困兽犹斗”的凶悍。凭借优势装备,守桥美军让志愿军每前进一步都需付出巨大牺牲。志愿军则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钢铁意志。影片中,排长余从戎为掩护躲在山间的七连战友,只身吸引美军战机火力,奔跑的身影被投下的燃烧弹烧成灰烬,深深地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除了殊死战斗的场面,影片同样蕴含人性温度。这不仅表现在连长伍千里打趣却又认真地请求炮营往七连进攻的方向多来一轮炮轰——为的就是减少战友们进攻时的伤亡,希望更多战士能活着回家;更体现在伍千里对弟弟伍万里兄长式的爱和保护——伍家的大哥伍百里已经牺牲,伍千里同样将生死置之度外,只是希望保住小弟伍万里这一最后“血脉”。如此朴素的愿望,在伍千里的遗体于烈火中燃烧,温暖了已然冻僵的伍万里时,达到情绪的顶点。这样的挚爱亲情,这样极具张力的演绎,这种对家国情怀的深刻诠释,令观众无比动容。

       发生在长津湖水门桥上的战斗,只是抗美援朝众多大大小小战役里的一个。千千万万志愿军的无畏、奉献、牺牲,捍卫了新中国的尊严,更为新中国的和平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值春节,万家欢聚,观看这部电影,更让人们感悟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由衷感叹“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该片票房领跑春节档,不仅是观众对影片的认可,更表达了人们对那段历史及英烈的深切缅怀。

       片尾,兵团首长问伍万里有什么要求,后者坚定地说道“重建七连建制!”是的,英雄不死,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