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人世间》,一次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解密

暖山
2022年02月07日18: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一部名为《人世间》的现实题材大剧播出,引发了社会强烈共鸣。该剧以中国北方城市里平民社区“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脉络,深层次临摹了近50年的中国社会图景,用家庭变迁的生活横截面,映射出了改革开放的大历史舞台。

“家是国的家,国是家的国”。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民族魂与家国梦,都是浓烈而炽热的。在这部剧里,近5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也依次得到穿插展现,从知青岁月、改革开放再到香港回归、申奥成功,国家发展的宏大主题与个体触感实现了交相呼应。而皑皑白雪下的东北森林铁路,梯田环绕下的贵州青翠山区,这些祖国的大好美景也在镜头下缓缓呈现,身为国人的家国情怀与自豪感于无声处生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置身这一浪潮的,不仅有干部、工人,也有企业家与知识分子等社会各阶层。他们也曾困顿与迟疑,但却都在这场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里,重新找寻到了自身的发展坐标,锐意改革,投身建设,依靠自身的坚守,获得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

惟改革者进,惟改革者强。剧中的周家大哥周秉义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位,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在改革之初他就以“一点一点试”开风气之先;在新时代,他作为一方领导干部,全身心扑在扶贫开发、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上。而剧中一些工厂的涅槃重生、国企改革思潮和实践的碰撞,更增添了这部剧的思想厚度。

与此同时,此剧对准了改革中的工人阶层和普通大众,创作与演绎的视角因此愈加朴实真切。展开了一幅以东北地区为基轴、以点带面的国家时代变迁全图景:它直面曾经的改革阵痛,既有南方改革开放刮来的新风,也描绘了东北地区的转型之难。于些许冷调中,又露出满满亮色:不仅有家庭温情的滋润,更有干部敢担当的坚韧,同时也有产业转型的样板,时代巨变里,不变的是中国人性格与人心中最纯良柔软的部分,正是它为我国的硬实力跃迁擦上了明亮而温暖的底色。

“身体可以疲惫、生病甚至受伤,但精神绝不可以颓唐”,剧中周秉义的这一人生格言,也一定程度是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历经危难而不倒、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而不辍的真实写照。正如该剧所浓缩展现的,我们的民族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转折中开创新局,在探索中收获成功,未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也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