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激扬冰雪文化“中国风”(图说)

石  羚
2022年01月27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上,羌族群众正在体验冰雪项目。
  刘国兴摄(影像中国)

  2022呼和浩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滑冰联赛上,小选手正在参与比赛。
  王 正摄(人民视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在位于北京中轴线的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南端,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在宁夏的临夏红园……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景观相继亮相,引来人们驻足合影。吉祥物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与火红的灯笼为原型。满满的中国元素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浓郁氛围,可爱的招手姿态寓意着欢迎海内外嘉宾共襄冰雪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速滑馆时指出:“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场馆内外,中国文化随处可见。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元素融入首钢滑雪大跳台,到奖牌以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五弦玉璧为视觉来源,从根据西汉长信宫灯设计的冬奥会火种灯,到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制作的可以永久保存的颁奖花束,传统文化与冬奥会相遇,激发出令人称羡的创意。通过建筑、服装、演出等各种载体,“中国风”与“奥运情”充分交融,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宽广平台。

  北京冬奥会不仅呈现出传统文化的厚重感,还彰显出创新理念的时代感。在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中,“编织”巨大的索网结构不依赖进口钢材,体现“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代替氟利昂制冷,折射“绿色办奥”理念;场馆在奥运会后将被打造为城市文体综合体,实现群众健身、文化休闲、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北京冬奥会不只是一次体育盛会,也必将成为传递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等理念的文化盛会。

  体育是一种产业,也是一种文化。除了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北京冬奥会也是向中国人传递奥运精神、普及冰雪文化的契机。时下,放眼全国各地,冬奥主题冰雕、旱地冰雪项目、歌曲电影等文艺作品,让冰雪氛围愈发浓厚,让冰雪文化深入人心。从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到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推动冰雪运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办好冬奥会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实践证明,为冰雪文化打上中国烙印,还需瞄准群众基础,展现传统特色,做到因地制宜。中华民族参与冰雪运动的历史十分悠久,但相比世界冰雪强国,我国冰雪运动群众基础相对薄弱。面向未来,发展冰雪运动需要良好的群众基础。各地不妨通过开发特色冰雪文旅产品、推广“冰蹴球”“冰龙舟”等传统冰雪项目,降低冰雪运动参与门槛,激发冬奥会的“长尾效应”,让冰雪运动拥有更多中国受众。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绽放冰雪文化之花,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在冰雪运动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7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