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游戏中也有“数字生产力”

佘宗明
2022年01月20日18: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晚,微软公司官宣,将收购开发了《魔兽系列》《暗黑破坏神》《使命召唤》等大热游戏IP的知名游戏厂商动视暴雪,交易总价高达687亿美元。此举刷新游戏行业的收购金额纪录,也成了近20年来商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企业并购,本是很正常的商业现象。但微软“全球市值第二高的公司”与暴雪“头部游戏厂商”的市场地位和企业属性,很容易让这次收购产生出圈的影响。毕竟,这类科技巨头的创纪录性收购,往往是观察它对未来科技走向与产业趋势判断的窗口。从今天看今天,这起收购只是个常规的商业事件;从明天看今天,这兴许是个技术演进过程中的历史节点。

鉴于此,微软到底下了怎样一盘棋,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重点。

微软心仪手游市场已久,但在该领域却没有太多影响力,利用暴雪的游戏研发能力积累与存量用户规模,能让它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更重要的是,此举表明微软看重游戏对抢滩元宇宙的价值。

但跳出企业商业策略层面,着眼数字经济产业未来趋势看,这次金额能挤进全球企业并购史TOP5的收购跟游戏相关,绝非偶然也并不突然——这代表了当下全球科技巨头对数字经济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前瞻性判断,也重申了一点:游戏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说,游戏中也有数字生产力。

提到游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其娱乐性。网络游戏成瘾性与未成年人保护间的关联,确实需要置于规范发展的框架下去评估审视。事实上,国内“史上最严”防沉迷规定的落地,多家游戏企业的配合举措,就是规范性动作。

在此基础上,还要意识到游戏产业的“数字力”价值。拿当下正火的元宇宙概念来说,其最佳体验入口和重要终端场景就是游戏,游戏研发用到的游戏引擎、3D建模、实时渲染等,被认为是支撑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技术。某种意义上,元宇宙空间的建造就是大型虚拟世界游戏的打造。

如果说元宇宙扯得太远,游戏底层技术跨行业运用产生的价值也不容忽视:集合物理模拟、3D建模、实时渲染等前沿技术的游戏引擎,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走向数实融合、构建数字孪生体的核心工具,被应用于民用航空、汽车制造等工业领域;在智能拟真模拟、数字孪生和自动化、数字文保等领域,游戏引擎搭建的虚拟环境,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眼下而言,已跳脱娱乐产业范畴的游戏产业,以其低污染、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优势提速发展,在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加速融合中,成为中国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创新的数字化工具,且在出海竞争中夯实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实力。

数字经济要发展,必须是规范前提下的健康发展,游戏产业也不例外。随着诸多数字经济监管新规和防沉迷规定的出台完善,我国游戏产业已渐次告别“野蛮生长”,开启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时下,不少普及历史知识、传播传统文化的应用类、场景型游戏就大受欢迎;游戏技术在智慧城市与数字文保方面的应用,也呈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说到底,科技巨头们在游戏领域的落子,是对游戏作为数字生产力的价值投射。对我们而言,尤需重视,在规范中将游戏产业导入健康发展正途,着力推动其产业升级与产品模式出海,继而更好地发挥游戏对数字经济与更多行业的助推价值。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