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绿色冬奥”彰显大国风范

罗钰娇
2022年01月2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在京发布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示了北京冬奥组委6年多来将可持续理念和绿色办奥要求落实到筹办全过程的努力。以可持续理念筹办绿色冬奥,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双重效益,也是我国大国形象的生动展现。

绿色办奥,是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高效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增长方式,创新性、再生性、生态性、精细性、高效益是其本质特征。一方面,本次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场馆的遗产,既免去了重建新场馆带来的新污染,也直接降低了筹办冬奥的经济成本,是生态性和经济性的双赢,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收益,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精神,也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另一方面,场馆的规划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场馆的搭建和安装方式。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采用全面感知、智慧控制等手段监测冰面,选择厚约0.26毫米的膜材材料以降低热辐射对制冰系统运转的负荷。在未来,国际级别的游泳赛事、大型冰上赛事、大众冰水娱乐活动等都可在该场馆进行。场馆的绿色与可持续规划,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

绿色办奥,是对绿水青山的切实守护,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提出了争取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在此次冬奥会的筹办中,低碳的理念指导着每一步工作。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四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过了8成,这些严格实施的低碳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在无形中为减缓了温室效应,守护着我们的绿水青山。

绿色办奥,更是一种大国担当,尽显大国风范。北京申办冬奥的三大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这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可持续性发展是我国的申办承诺,截至2021年9月30日,北京的可持续性承诺已经完成98%。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冬奥会场馆在赛后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北京赛区新建的国家速滑馆赛后可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由此可见,从申办到筹办再到赛后利用,我国“绿色办奥”的初心未改。正如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王惠曾说,中国一旦许下承诺,就一定会做得很好。

可持续举办冬奥会的理念在赛前准备中被充分体现,在赛中、赛后我国也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的初心。这种大国担当,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注入中国动力,也为其他城市举办奥运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