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一起向未来,携手奥运五环下

鲁阳
2022年01月2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奥林匹克激励你我,奋勇向前壮志再飞跃。2022相约,在北京看圣火。”伴随着《2022相约北京》的优美旋律,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一起向未来”,传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展现了携手开创美好明天的世界共同愿望。倒计时100天55位世界冠军献唱《我们北京见》,倒计时30天《2022相约北京》儿童合唱全网发行,歌声传递心声,“双奥之城”北京已经准备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创造属于奥林匹克的新光荣。

体育的意义,从不限于赛场之上。对14亿中国人民而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也是中国胸怀天下、希冀和平、呼唤团结的美好愿望的又一次集中展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愿景实现,改变世界冰雪运动的风貌;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高水平完工,中国风格和科技元素成亮点;筹办冬奥助力脱贫攻坚,区域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透过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历程,世人见证了奋斗圆梦、实干兴邦的中国故事,体悟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融互动。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中国人民向着美好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定能汇聚成奋力实现中国梦的铿锵足音。

团结一心,山海可蹈;握指成拳,无坚不摧。不久前,英国米尔本小学师生以中文演唱《2022相约北京》,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让人们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增进团结、传递友谊的巨大力量。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要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声音接续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团结应对挑战、以友谊携手合作的时代价值。作为一场属于全人类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期许,寄托着携手和平进步、一起向未来的追求。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将会成为人类社会团结和友谊的象征。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不久前,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共同生活在地球村里,无论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人类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相互理解、携手合作、相向而行,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中寻求启示。“一起向未来”,是口号更是愿景,展现了人类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坚强姿态,指明了战胜挑战、共创未来的成功之道。

再过十多天,奥林匹克圣火就将在北京冬奥会赛场熊熊燃起。让我们共同期待,各国运动健儿一起唱响团结合作的冬奥之歌,搭建团结友谊的桥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一起向未来!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