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强军之路,无悔青春!

秣草轩
2022年01月14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现实题材军旅剧《王牌部队》连续登上微博热搜,在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军事热潮。作为跨年档剧集,自开播之日起,《王牌部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就一直保持着高能输出,热度不减。

《王牌部队》通过全景式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 “双雄”在磨砺中共同成长、对垒的故事,架构起一支新时期王牌之师的进取历程,展现了当代中国军人“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铁骨和为祖国、为人民、为和平,百炼成钢砥砺前行的坚毅风貌。

《王牌部队》所聚焦的年代,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时间跨度达40年。正是这四十年的和平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从“铁脚板”到“机械化”再到“信息模块化”的历史性转变,这也是我们国家的当代强军之路。

该剧大胆选择了一批青年演员担任主角,并找来几位老戏骨搭戏,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也增强了表演上的深度和厚度。特别是在像李幼斌这样的资深演技派前辈的示范与言传身教下,以偶像剧和商业片出道的青年演员们,得到了面对面学习和提升自己演技的机会。尽管《王牌部队》的主演的表现较之以往可圈可点,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面对演技上的一些质疑要虚心接受。

军旅题材的剧集中少不了军事元素,剧中出现的所有训练、演习,甚至战争的氛围真实而震撼,有时候会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错觉。这源于剧组聘请了专业的军事指导,对道具、装备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再按照年份进行仿真制作。主角们身穿质感拉满的65式军服、81式迷彩服、85式军服,口中说着“快反”“穿插迂回”“坦克伏击”“抵近侦察”等军事专业术语,以标准持械姿势拍摄出各种军事场景。正是在细节上的用心和专心,让人们身临其境。炮火与硝烟唤醒了年轻人投身军营、保卫祖国的少年理想,激起了观众想去了解、学习各种军事知识的兴趣,也让追剧的观众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即使是“王牌部队”,也无法做到百战百胜,没有牺牲。

战争从来都不是游戏,正如保家卫国从来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当战争的炮火从头上掠过,即使是训练有素的军人也会有瞬间的脆弱与胆怯,而战争创伤后遗症对他们的影响则有可能伴随终生。这就是战争的残酷,这才是真实的军人。

《王牌部队》真实再现了军人在面对战争时,求生的本能与爱国主义精神之间的博弈,在脆弱和英勇转换的瞬间,正是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让他们泼洒热血为和平而战。

《王牌部队》即将迎来收官,但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依然会创作更多铭记这些默默扎根军营奉献一生的军旅题材作品。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