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强化风险防控,担当好稳增长重任

沈若冲
2021年12月2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强调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此次会议是市场观察明年财政政策的重要窗口,释放出稳增长、强预期、防风险、促改革的鲜明政策导向。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与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强财政政策调节密不可分。财政政策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推动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态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做好财政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必然要求。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困难增多、压力增大,越需要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越需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化解风险挑战、对冲不确定性因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重点把握好6个方面、扎实做好10项工作,对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找准政策发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分析研判,把握各种潜在风险因素,强化风险防控,主动进行防范化解,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财政工作的重点任务来看,最关键的是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对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的要严肃问责。要推动财力向基层倾斜,继续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效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部门,各级财政部门尤须心怀“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责任。一方面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另一方面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找准政策发力点,加强政策协同。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全国财政工作部署的一系列重点工作,既有稳定宏观经济的长远擘划,也有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务实举措,更有推动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持。强化落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必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