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这锅,草莓不背!

蒋萌
2021年12月2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吃草莓会得出血热”?

近日,相关传闻在朋友圈蔓延,许多网友既感到恐慌,又纳闷靠不靠谱。

究其缘由,入冬以来,陕西西安各大医院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随后,就冒出“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的说法,还“忠告”大家千万别吃。

对于出血热,一些人未必懂是什么病,但这种病的名字听着就吓人。因为不了解,所以会有恐慌,一些人“宁可信其有”,不光自己不吃草莓了,还在朋友圈或亲友群转发。

这么一闹腾,西安的草莓种植户损失惨重。现在正是当地第一茬草莓上市的季节,消费者不敢买了。

那么,吃草莓到底会不会得出血热?草莓和出血热又是怎么“挂上钩”的?

医学专家介绍,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是一种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简言之,被老鼠咬到、或食用了老鼠爬过的食物和水、接触到带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粪便等,都有可能传染上,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虽然出血热很凶险,但人们不会平白无故染上,接触老鼠是关键。专业人士明确指出:“出血热的预防首先就是不去接触老鼠。”至于出血热跟吃草莓有没有直接关系,权威解答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说白了,将吃草莓和出血热“关联”在一起,纯属无稽之谈,是彻头彻尾的谣言。所谓“草莓大棚里都是老鼠”,更是瞎掰。当地农业部门已对草莓做好全身“体检”,未发现任何问题。说得再透彻一点,若真有老鼠“横行”,草莓种植户将是“首当其中”的受感染者,别说到消费者手里了,疾控部门也早就会出手了。

编造这种谣言的人是何居心,是为了吸睛赚流量,还是恶搞无厘头,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是,愤怒的草莓种植户已然报警,他们的权益不能就这么被侵害。这样的谣言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愚弄公众,更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权威部门必须以正视听,执法机关也要依法让造谣生事者承担应有代价。

恐慌往往源于不了解。对个人来说,了解相关知识也很有必要。据悉,出血热是北方常见传染病。在预防的问题上,不接触老鼠是要点,最有效办法是接种疫苗。出血热的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相似,患病后及时就医是上选。面对疾病,我们应当本着科学的态度看待和处置。遇到不懂的问题,切忌道听途说,咨询专业人士,聆听权威说法,才是正途。

吃草莓不会得出血热!拒绝“三人成虎”,更要谨记“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