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反对食品浪费必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孟哲
2021年12月2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剑指多个食品浪费环节,再次将“反对浪费,节约粮食”提上日程,是推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更加稳固的基础。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粮食生产、储存运输、食品消费等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6方面18条具体工作,包括推进粮食节约减损,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等方方面面,覆盖面广,信息量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以“光盘行动”为代表的全社会反粮食浪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然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是从中长期看,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损耗浪费严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节粮减损的空间还很大。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厉行节约、筑牢危机意识。

“扶墙进、扶墙出”的自助餐一直是食品浪费的重灾区。为解决自助餐“拿得多吃得少”浪费现象,《方案》明确,督促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支持自助餐服务单位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的措施。《方案》基于以往的经验,从建构长效机制的角度考虑,通过一定程度的经济处罚,对浪费食品的消费者进行警示和提醒,倒逼其养成“光盘”的用餐习惯,于无形中树立节约意识。

当前,“大胃王”吃播也成为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且拒不整改者,最高罚10万元。此次《方案》再次对“吃播”等浪费食品的视频、节目发出禁令,“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于继续浪费食品的“吃播”,依法惩治。坚决不允许部分主播以吃播为名,行浪费粮食之实!随着《方案》落地,进一步明确了平台责任,约束那些以吃得多、吃得怪来博取眼球的节目,更是能有效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让中华美食文化回归正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方案》从浪费产生的全流程入手,从指导配置农户科学储粮装具,持续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到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再到支持食品生产经营者以优惠价格销售临近“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明确牵头部门和执法主体,兼顾约束和倡导,通过全链条协同发力,精准“下刀”,每一条举措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织密扎牢反对食品浪费的篱笆,是既利当前、又惠及长远的一举多得之策。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永不过时,只有全民凝聚起节粮减损的共识,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爱惜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才能端牢“中国饭碗”,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