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既要环保更要温度

蒋萌
2021年12月1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农村八旬独居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被地方正式通报……

       寒冬之中看到这样的新闻,许多网友心中犹如打翻的五味瓶。这既是出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同理之心,又是源于对老人今后将如何取暖的深切关注。

       当地的封炕理由并不复杂,出于环保考虑,禁止烧煤烧柴。而且当地已进行清洁能源改造,给居民发放了补贴用于购买采暖设备,还对采暖用电实施补贴价。

       平心而论,环保举措大家都支持。在“煤改电”“煤改气”的问题上,地方也在“疏堵结合”。但是,根据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用电用气取暖恐怕不等于“万事大吉”。

       虽然有补贴,但用电用气取暖还是贵。农村地区低收入家庭较多,这个问题就更凸显。而且,据群众反映,用电用气的取暖效果不如传统烧煤烧柴。再加上,各人体质不同,本例中的老人就闻不了热风器吹出的热气……凡此种种,“只改不用”的现象并不少见。

       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比如本例,封炕后村干部给老人送去电暖器。这固然是暖心之举,可对老人来说,由于担心开着电暖气不安全,晚上睡觉时还是会把它关掉,只能在寒冷的屋中和衣而睡。这未必是老人“老脑筋”,现场视频显示,电暖器被放在被褥上,确实存在火灾隐患。何况,相对于城市,农村的电路维护等也不够完善。简言之,了解了客观实际,才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

       大家理解环保需要“动真格”,同时也挺反感不重实际“一刀切”。现在常说的人性化,就是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更有温度、更设身处地、更有技巧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对于老人的取暖问题,当地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想办法进一步解决。这种态度是积极的,也是有人情味的。我们希望能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法,真正使老人安全温暖过冬。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