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财政出资建的教学楼为何3年就废弃?

蒋萌
2021年12月1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无证学校竟能“挤垮”合法学校,岂非咄咄怪事。

       近日,有媒体曝光中央财政在河北成安县投资100多万元修建的一幢正规小学的教学楼,仅用3年就废弃。学校大门生锈挂锁,“废弃的新教学楼”每间教室都装有空调,却没有“朗朗读书声”,反而放着许多杂物,校园里堆满玉米。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当地多所没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小学却“红红火火”,在校生数以千计,教学楼和宿舍楼颇为气派,甚至还有“大鼻子”校车。

       无独有偶,当地多家无证幼儿园在与正规幼儿园争抢生源中也是“完胜”。当地一个乡,按学生人数排名,前4名的幼儿园都没有办学许可证,正规幼儿园在竞争中屡屡败下阵来。

       成安县目前的情况与惯常认知很不一样,让人深感诧异。人们不禁要问:无证何以做大,有证为啥羸弱?尽管在没有更深入的调查之前不应妄下结论,但从目前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出一些问题。

       以当地学龄前教育来说,“低价诱惑”不容小觑。当地无证幼儿园在招生大战中频频挥舞低价“杀手锏”,还向报名的家长赠送空气净化器、颈椎按摩仪、VR眼镜、空气炸锅等“大礼包”。更有甚者,承诺每帮幼儿园招到30个孩子,可获1.98万元……如此赤裸地“拉人”,真金白银地笼络,令一些家长心动并行动。

       无证办学机构敢于大打价格战,也是源于经营成本低。正规办学机构及从业人员要具备各种资质、每年要注册年检等,无证办学机构“什么资质都没有”反而具有“成本优势”,进而肆意杀价、恶性竞争,正规办学机构真是“吃不消”。

       所谓无证学校,实质就是非法办学。对于非法办学,要么应当规范整改,要么应当取缔关停。面对非法办学被多次举报,据说成安县教体局负责人却回复“无证幼儿园是市场行为,教体局管不了。”成安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局只对幼儿园食堂进行监管。这样的态度,实在令人费解。

       事实上,2019年8月邯郸市教育局就发布了清理整顿无证民办幼儿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所有民办幼儿园办园资质情况进行再排查、再审核。上级要求清清楚楚,成安县教育部门却对诸多无证幼儿园堂而皇之招生和运作“睁一眼闭一眼”,难掩履职缺位乃至不作为。

       此外,“无证民办小学的学生,是否有学籍?学籍又在哪里?”成安县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发问,更给人以警示。说到底,这关系到当地众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权益,不能稀里糊涂,必须正本清源。

       按理说,正规学校和幼儿园应该在办学软硬件上更有保障,理当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低价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选择,可教学质量才是广大家长更大的关切。这不免让人心生疑问:一些地方在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时,除了新建教学楼之外,师资力量有没有得到强化?地方管理部门有没有对贫困地区从事义务教育的老师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有没有让城镇优秀教师前往基础薄弱地区轮岗的制度安排?换句话说,如果正规学校在师资软件和教学硬件方面做得更到位,学生和家长还会因“蝇头小利”去非正规学校吗?相关问题不能没有确切答案,这显然比单纯的低价竞争更值得追问。

       最新消息是,成安县已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有关问题逐项进行调查核实,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当地能否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