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女子举报前婆婆,期待一个真相

霍木
2021年12月1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位名为“刘银月”的网友,在网上实名举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太康县支行员工夏雪华。举报人称,夏雪华是她的前婆婆,“常年不上班、月月领工资,拥有8套房产、9间商铺、4辆汽车,巨额财产来历不明”。随后,舆论四起,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对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发布情况说明称,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纪委责成周口市分行纪委进行了核查,认为夏雪华“常年不上班吃空饷”问题不属实,但存在请假天数较多,以及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目前没有发现夏雪华本人收受客户礼品、礼金及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等问题。

然而,这一通报稍欠说服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核查结果是针对刘银月在2021年上半年的举报而得出的结论。换言之,这是拿大约半年前的核查结果来回应大众,略显仓促、略为敷衍,结果自然是难以服众。

与此同时,核查不等于调查。有网友就指出,“银行自己查自己,其公正性无法保证。”面对举报人提出的问题线索,如何对待、如何查证,这很关键,既反映了应对态度,也影响着结果可信度。更何况,诸如“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问题,已经超出银行自身的调查能力和范围,仅仅自查自纠,恐怕远远不够。

截至目前,围绕相关问题,还没有权威的调查结论。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与否,都有赖于全面、详实、权威的调查。倘若事实确凿,理应依法依规处理;倘若存有夸大或诬陷,也应该还给当事人以清白,更不能纵容举报者。事实面前,没人能随口扯谎子、随意钻空子、随便扣帽子。

舆论关注之下,任何调查结论都不能太草率。这意味着,必须展开有效彻查,必须还原事实真相,必须砸实可靠证据,必须做到公正合理。这不仅是当事单位给自己的一个干净交代,也是给全社会的一个诚意答复。

现在,各方声音嘈杂,事实出现了“裂缝”,真相蒙上了“阴影”,要谨防谣言“肆虐”、情绪“泛滥”。这对当事主体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提醒,纵使暂时各执一词,也务必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自重者才得珍重;这对有关调查主体来说,则提出了更高要求,务必要用专业扎实的调查,廓清谜团,辨清是非,尽快、尽好地促成事件解决。网友们不妨先“让子弹飞一会”,保持理性的关注、冷静的探讨。事实终究是事实,硬伤必定是硬伤,造不了假、撒不了谎,只要坚持一查到底,必定能够真相大白。

面对问题,需要有动真碰硬、依法应对的勇气。当前,舆论对这一事件保持着一定关注度,要谨防在悄无声息中“凉了”。何时查个水落石出,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