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快评:少年泣血求助,当地回应要直面关键问题

秦川
2021年12月17日13: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被开发商逼得家破人亡,父亲至今没有入土为安,爷爷奶奶因脑溢血瘫痪在床,自己则辍学在家。”近日,河南平顶山15岁男孩网上求助,所述的凄凉遭遇令人同情。真相如何?河南平顶山相关部门就此作出回应。

从回应可知,刘某锟父亲刘某刚被打、开发商未如约交房等均属实。但是,当地街道办的回应并没有消除网上质疑,有网民指出,好像什么都回应了,又好像没有回应,犹如“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比如,刘某锟父亲去世,是因病所致还是此前被打所致,抑或兼而有之?被打的除了刘某锟的父亲,是否还有他的其他亲人?再比如,刘某锟一家迟迟拿不到拆迁安置房,当地政府有无及时介入?开发商对刘家扬言“没有你家的房子,平顶山随便告,再告十年都没有”,是否属实?开发商有无后台撑腰?此外,刘某锟父亲至今没有入土为安,其爷爷奶奶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是否属实?该如何对他们援助?

如此种种,都需要明确答案。应该说,当地的一纸通报不可能回答所有疑问,但是应尽可能直面关键问题所在。面对舆论关切,当地相关部门应逐一回应,回应更要全面、准确且及时,而不能出现避重就轻的情况,如果轻描淡写,或者故意选择性回应,该细的时候粗,该突出的时候却顾左右而言他,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特别是刘某锟一家正处于最艰难时刻,当地是如何对他们帮扶、救助的?应有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而不能敷衍。无论如何,天寒地冻,刘家举步维艰,如果对他们的疾苦不管不问,或者不及时有效帮助,既有违道义,也背离职责,以人民为中心不能说说而已。

刘某锟一家的合理诉求应得到满足,他们有权利讨回公道,得享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关部门应好好品一品这句话。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