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事关未成年人,故宫带了一个好头

孟哲
2021年12月1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继此前故宫博物院宣布“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后,近日,圆明园、北京天文馆等北京4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宣布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这一举措,值得点赞!

近年来,带孩子逛博物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逛科技馆探索知识,进美术馆陶冶情操,成为很多父母的选择。此前,因为经济效益等因素,不少文博场馆针对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一般局限于开放日中的某一天,或是半票优惠,或是范围限制,只能参观一些特定的场馆,很多未成年人并没有被惠及到。今年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北京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配合,放弃部分收入,完善票务服务管理体系,展现了为未成年人谋取福利、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诚意。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免费范围还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从优惠价到免费,故宫主动敞开了怀抱,普惠到底,在弘扬爱国主义、涵养民族情怀方面做出了表率。

此次北京40余处高质量的文博场馆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一方面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积极响应,能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另一方面是对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的更好满足,让他们有了更多去处,能更广阔地拓宽视野,让优秀文化浸润心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文博场馆在迎来更多未成年人的同时,面对着更大的治理挑战,需要制定各项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对藏品的保护,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生动有趣的免费讲解方式,组织各种适合未成年人的文化艺术活动,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教育需求加强陈列设计……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增加更多参与感,让未成年人带着满满的收获而归。同时,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其中,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功能,真正把好事办好。

少年智则国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当更多未成年人常常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必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他们收获更多文化熏陶,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民族情怀,激发成长的精神力量。故宫、圆明园等文博场馆免费开放起了一个好头,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敞开更多的大门,让免票惠及到更多的未成年人,这也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