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入世20年,中国激活发展的澎湃春潮

裘勉
2021年12月1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至今,已20周年。

20年,不是弹指一挥间,而是日积月累的发展岁月。遥想当年,入世路上的中国曾屡遭质疑:入世能给中国带来什么?中国能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能履行入世承诺吗?时间过去了,中国用行动书写的中国答案,格外清晰。

数据最有说服力。入世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GDP全球占比从2001年的4%提高到2020年的17%;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远远低于9.8%的入世承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闪亮的发展成绩格外耀眼,坚定的入世承诺掷地有声,中国不仅蕴藏着发展的无限可能,而且彰显着说到做到的决心信心。

入世20年,是盛世20年。中国究竟做了什么?从自主降税到改革外贸体制,再到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边谈判边自主改革;入世后,继续高水平开放、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持续扩大国内消费,既提高了驾驭国际经贸规则的能力,又增强了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能力,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改善了百姓生活。20年来,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深化改革,中国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正在大展宏图。

以前,中国是世界市场的“场外观众”;入世后,中国逐渐成为“重要选手”。其中的“重要”,不只是瞄准自己的发展方向而勇毅前行,更是置身全球而贡献力量。当前,中国是全球120多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获益良多。中国逐渐从全球公共产品的使用者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举办进博会,从“卖全球”走向“买全球”,巨大的市场就在这里……正如有人说,“没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就不能称之为国际组织”。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为全球经贸合作和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市场、带来了活力、创造了机遇。

开放的中国,离不开一体化的世界;一体化的世界,也需要开放的中国。应该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虽已进入复苏阶段,但经济增长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解决,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更应该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高扬多边主义旗帜,捍卫并深化入世20年来的发展成果,继续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东方潮起,奔涌浩荡。以入世20年为新的起点,中国将继续在开拓中前进、在引领中远航,为开创一个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新未来而驭浪前行。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