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政务新媒体应踩好传播力和公信力的平衡木

郑岩
2021年12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某些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使用低俗标题吸引眼球博流量,并附图直指“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日前,深圳卫健委回复称,公众号后续会适当收缩开放的推文尺度,保持专业、中性、客观的风格,在宣传上做到雅俗共赏、老少皆宜,使卫生健康传播为更多的用户所接受。

此事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肯定网友留言,认为公众号存在博眼球、打擦边球等现象,容易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应当正视相关问题;也有人表示,文风接地气、科普很幽默,“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值得点赞。一个优秀的政务公众号到底应该具备哪些条件?真理越辩越明。

检视“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的定位,它是一个科普平台。卫生健康知识贴近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但专业理论理解门槛较高,普通受众难以接受。如何将“硬核知识”转化为“软性表达”?在内容保证专业的前提下,追求呈现形式的多样、行文风格的轻松、标题封面的有趣,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从运营思路看,建设接地气、网感强、文笔好的内容团队,有助于生产更适合传播的产品。正如“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简介所说“最靠谱的科普,最有趣的灵魂”,严肃的知识与生动的表达,打造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也要看到,“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更是一个政务平台,肩负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功能。在互联网时代,开设运营政务公众号是党政机关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如何更好惠民利民,必须让公众号增强传播效果、触达更多受众。此前一些地方的政务平台全盘照搬公文、内容质量低下,群众不爱看;有的长期不更新,公众号沦为“僵尸号”,群众看不着。从这个角度看,避免板着脸说教,运营更有章法,内容更有趣味,才能增强传播力,让政务工作号“活起来”“火起来”。

必须强调的是,政务新媒体姓“公”,必须时刻把提升公信力作为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如果偏离了优质内容、缺少了价值导向,归根结底会损失公信力。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实效不能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绩,就违背了发展的初衷、辜负了群众的期待。

市场化媒体深耕多年,在管理运营、内容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值得政务新媒体学习借鉴。但对于时下舆论场中出现的一些不良风气,如一句话能说清的事非要制造悬念、普通新闻刻意捆绑特殊群体、标题无信息量且情绪化,政务新媒体应保持清醒、引以为戒。在传播力和公信力之间踩好平衡木,既要树立受众意识,也要避免流量思维,是政务新媒体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此前,“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发布的宣传标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广受好评。我们期待,政务新媒体在坚守舆论阵地、做好内容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权威信息和优质服务的需求。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