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望海楼·解读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④)

■ 申孟哲
2021年11月27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只有独立自主、勇于探索、敢闯敢试,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不屈从任何大国的压力,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重要性。论粮食安全,他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谈“实体经济的关键”制造业,他提出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面对“卡脖子”难题,他指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总书记同时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在独立自主精神指引下,近年来中国科技硕果累累,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领域世界领先,“嫦娥”探月、“蛟龙”入海、“祝融”探火、“天宫”巡天,不断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叠加影响,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我们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努力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没有任何人能打倒我们、卡死我们!”同时,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斗,率先有效控制疫情、自主研发疫苗、实现经济复苏,在聚焦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独立自主是兴党兴国之本,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坚持独立自主”这一历史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依然具有强烈现实意义。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相关报道: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