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望海楼·解读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①)

■ 邹雅婷
2021年11月24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即日起,本报推出“解读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系列评论,与海内外读者一起读懂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编者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由衷感受。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近代以来,山河破碎,人民蒙难,爱国志士苦苦求索救国之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从饱受压迫到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温饱不足到实现全面小康——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到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再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一段时间以来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实践再次有力证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根本领导制度、居于统领地位;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百年辉煌,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新的征程,同样关键在党,关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领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只有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