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赢得共鸣的《突围》,岂能不火!

史雅乔
2021年11月1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电视剧《突围》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热播,收视率和口碑低开高走,连续6天霸榜微博剧集影响力,斩获热搜300余个,口碑和热度逐渐拉高,在两大卫视的收视率也可谓是突出重围,持续走高。该剧的火热进一步凸显了国产现实题材影视作品深受社会喜爱和关注。

电视剧《突围》是根据周梅森小说《人民的财产》改编的现实题材作品,以国企改革为主题,把党政高官、国企高管、中小民营企业、记者、底层弱势群体等当代社会中的各个层面各类人物徐徐展现给观众,粉墨之间刻画出芸芸众生相。

与以案件推动剧情的《人民的名义》相比,《突围》选择“蝴蝶效应”以小见大:从小人物的人事调动,牵引出总体背景和关联角色。通过逐渐拨开的人物特点,层层演进的人物关系来讲故事。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更能细细品鉴出剧中角色性格特点的变化,厘清前期情节的铺设,完成由浅到深的剧情理解。

目前,剧集已播出过半,经过前期铺垫,剧情进入加速期,终于开始初现反腐大剧的端倪:螳螂捕蝉的悬疑,黄雀在后的了然,草蛇灰线下的反派Boss走出幕后;信仰在权力面前崩塌,昔日的伙伴沦为贪腐的“白手套”。谜底正在一步步揭开,错综复杂的线索与人物关系日渐清晰。

既然是现实题材作品,该剧反映了国企改革中的难点和痛点,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引人反思。当剧中小人物说出:“你不替领导担责,领导怎么能替你担事?”直截了当的揭示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维,也深刻展现了贪腐分子们相互包庇的丑恶嘴脸。这,正是《突围》的精彩之处。

作为与《人民的名义》师出同门的《突围》,将目光从官场转换到企业,生动呈现了在经济形势出现变化的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抵抗权力和金钱的诱惑,坚持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敢想、敢拼、敢闯,承受国企转型的阵痛,最终成功突出重围,摸索出一条全新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倾真心才会得民心,接地气才会有生气。以高还原度彰显出浓厚年代质感的《突围》,以真正的呼应现实赢得了观众身心共鸣,更是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唯有真正的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诠释小人物的常情冷暖,方能打造成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精品之作,相信《突围》就是这样一部良品佳作。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