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论文造假“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孟哲
2021年10月29日20: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则“男子花2000元发论文被单位处分”消息引人关注。据报道,张先生花费2000元,委托对方连改代发在《建筑实践》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然而,当张先生拿着对方寄过来的样刊去申请职称时,却被一眼识破是“假论文”,还遭到了处分。

从报道来看,不管是职称论文,还是学术论文,在买卖的过程中,买方只需要交钱,卖方就可以实现“代写代发一条龙”服务。看似方便省事的“代写代发”,实则布满了谎言与陷阱,更是为诈骗团伙的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上不了台面的事情,就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犯罪分子利用被害者因担心名誉扫地、影响个人前途的心理,实施诈骗活动。而买方,宁可“打碎牙往肚里咽”也不愿报警,更是不敢追究。因此,在频频发生的“论文代写代发”诈骗案中,并没有真正的受害者,买方理应为自己的学术失信而买单,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成功并无捷径可走。对于论文造假的歪风邪气,绝非仅仅是惩罚处理几个造假者这么简单,更需要标本兼治。一方面严厉打击,加大处罚力度和透明度。对论文造假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运用约束手段,让造假者处处受限,付出更大的代价;另一方面加大论文科学评价制度建设,加强诚信建设,用制度来保驾护航,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同时,一旦发现相关论文造假线索,该查处的查处,该公布的公布。

人以信为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古有曾子杀猪教子言出必行,今有“诚信农妇”武秀君撑起家庭事业一片天,80岁高龄“诚信奶奶”历经10年还债……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一个个信守承诺、注重诚信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感动与震撼,也为社会的积极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每一个人都应该以诚信为本,坚持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以诚信铸人格,让诚信充盈在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诚信文化环境,人人有责。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