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牢牢守住百姓“看病钱”

指云
2021年10月29日20: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件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

医保骗保刑事案件主要以涉及诈骗罪居多。从公布的案例来看,犯罪主体既有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也有参保人员、医保卡收购者。在犯罪手段上,有的使用老年人医保卡“挂空床”,有的超量购买药品后转卖牟利,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医保基金。这些案件可谓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将其公开,既是案例指导,也是警示教育,传递着国家对医保骗保犯罪行为常抓不懈、依法严惩的态度和立场。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局,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各级医保部门和司法机关不断加大防范和打击医保骗保犯罪力度,惩处了一批医保骗保犯罪分子,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维护国家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顶风作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时有发生。医保基金只能用在治病救人上,绝不能被当成生意来做。对于蚕食医保基金的行为,不管是个人利欲熏心、贼心不死,还是医疗机构或工作人员意识淡薄、假公济私,都必须坚持重拳出击、从严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案例中有两件涉及民营医院。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对推动医疗行业多元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民营医院为获取非法利益骗取医保基金,严重影响民营医疗行业发展。案例警示民营医院必须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约束,依法依规提供医疗服务,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还仍看到,医保骗保案频发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部分地方和部门的管理漏洞。骗保行为涉及多个环节和多个主体,预防和打击此类犯罪必须加大各环节审核,补齐监管短板,创新监管长效机制。一方面,医保经办和报销审核机构要加固防线,对医保报销材料严格审查,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打通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系统,健全各医疗机构之间、医院与医保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防范医保骗保违法犯罪合力。

医保的钱骗不得,法规的红线踩不得。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重大,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每个普通参保人的利益,才能守护百姓健康,才能让老百姓安心、放心,才能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