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为受彩礼困扰的年轻人撑腰

蒋萌
2021年09月2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婚姻,本应是两个家庭共同帮助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而不该是一个家庭对另一个家庭在经济上的“强索”。但在现实中,后一种情况并不鲜见。

有句调侃:生男娃是“建设银行”,生女娃是“招商银行”。虽然这话有一定戏谑的成分,但还是能反映出一些地方存在婚嫁陋习,表明许多人既抱怨又无奈的复杂心态。

观照现实,有的男方家庭本就不富裕,但为了给儿子娶媳妇,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高额彩礼,大操大办,使家庭经济“元气大伤”。有的青年男女本来情投意合,但两家人在彩礼上谈不拢乃至闹崩,落得棒打鸳鸯、两败俱伤的下场。还有人虽然结了婚,但铺张的婚礼为今后生活留下经济透支的隐患。更有甚者,天价彩礼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到“可乘之机”,买卖婚姻乃至骗婚乱象悄然滋生……毫不夸张地说,婚嫁陋习、天价彩礼已成为不少家庭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是影响农村家庭稳定脱贫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彩礼这种婚嫁陋习也在慢慢改变,我们看到,一些“新新人类”对婚恋有了自己的看法,能够量力而行,甚至“裸婚”也是一种选择,文明的发展提升了社会的包容性。

但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不受彩礼束缚的同时,仍有一些人被其深深禁锢,一些地方切实存在婚嫁陋习,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正确观念需要引导树立,不良风气离不开规范治理,有关部门已然在行动。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民政部推出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也于近日公布。有关部门频频出手,表达了对婚俗不正之风坚决说“不”的态度,也将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相关试点地区的确动真格。一方面,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事前报告婚礼事宜,公开承诺抵制彩礼,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向当地青年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在重要节假日举办集体婚礼,有效降低婚礼成本。对于“移风易俗好家庭”,还给予免费体检、幼儿保育费减免、降低创业贷款门槛等优惠服务。考虑到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通过村民事务理事会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对违者曝光,取消文明户荣誉。对于利用彩礼骗婚的,更将坚决依法打击。有示范、有组织、有奖励、有惩戒,明确的导向和细化的措施,为受到彩礼困扰的年轻人撑了腰,为新婚燕尔的家庭减了负,更将助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当然,任何事物从试点到推广都有一个过程。彩礼背后蕴含的积弊性思维,更要被重视并努力化解。有关部门在治理中必须意识到除了治标,更要治本,还要将视野放到生命成长与人生追求的全过程中。

男女平等不仅是法律规定,更要落实到包括就业、遗产继承、老人赡养等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旧观念不能仅在“说理”层面上革新,更有赖于帮老百姓把生活难题一一化解。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让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治理婚嫁陋习、天价彩礼,仍需常抓不懈。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