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靓号”选号费岂能“名亡实存”?

仝宗莉
2021年09月22日20: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领导留言板》上一则“关于目前存在的手机靓号收取高额选号费用”的留言引发关注。

所谓“靓号”,也称吉祥号码、优质号码等,并没有什么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一些受用户欢迎(例如带8、带6的号码)、好记忆的号码(例如尾号连号的号码)被称为“靓号”。由于“靓号”被赋予了额外的价值,这块“唐僧肉”也自然免不了被各路人马惦记。

事实上,早在2003年,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就出台规定,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然而“靓号”变相收费、加价现象至今仍“名亡实存”,实属不该!

“靓号”收取高额选号费,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理由有三。首先,电信网码号属于公共资源。运营商拿到码号时成本毫无差别,从中划分哪些是“能赚钱”的靓号,哪些是“不赚钱”的普通号,明显欠妥。其次,“靓号”和“普通号”一样,只不过是在一定规则下数字排列组合自然产生的数字串,并没有特殊价值。此外,随着“靓号”市场价值的不断攀升,非法分子囤积号码,高价炒作号码,以养号、倒号谋取暴利的黑色产业链逐渐大行其道。

针对手机“靓号”收取高额选号费,相关主管部门一直态度明确。目前我国施行的《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严格禁止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再次重申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

国家禁止,百姓痛恨,可选号费乱象却屡禁不止,究其根源,恐怕主要在于手机号码划分及分发渠道的不透明。按照运营商官方说法,“靓号”资源并不明码加价,而是先到者先得;但现实是,一些新号码段投入使用后,“靓号”总是很快被一些代理商“承包”掉,普通人无缘谋面。“灰色地带”是滋生非法牟利的温床。从这个方面来看,还须进一步完善码号的科学分配机制,从源头斩断“靓号”被少数人囤积的利益链。

另一方面,“靓号”市场乱象难除,呼吁更强监管。正如网友留言所说,投诉成功也没有用,代理商还是继续卖。当前直接叫卖“靓号”的情况大多限于一些非正规的流通渠道,要真正杜绝这一现象,除了对正规运营商的监管,更要重视对五花八门的代理商、出售“靓号”的平台进行明察暗访和动态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消费者反映,会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被靓号”,或因“特殊号码”被绑定不合理套餐,类似变相收取“靓号费”的手段,也不可不察。

围绕“靓号”的高收费,不仅让一些用户很“受伤”,也常常让运营商很“尴尬”,是时候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了。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